爱与冰锥

《冰之世界》无论是作为一档悬疑剧还是爱情剧,剧情都无可挑剔。尤为重要的是,它能让人真的静下心去看。作为悬疑剧来说,开头由一个案件入手,抽丝剥茧慢慢讲述各位人物关系、还原整个案件的全貌,剧情环环相扣,编剧野泽尚的功力非常了得。同时这部剧非常独特的布光、场景和镜头塑造都为营造氛围增色。作为一部爱情剧,对每个人物的内心塑造很细致,它能带人进入感情。带给人的对于爱的诠释和思考很有领悟意味的。

人对于爱,从来就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和标准,只能尽自己所能地去描述它,用自己的各种情绪去填充它。而在爱的定义和标准极度不明确的情况下,人们可能就会借助一些外部标准,如同度量衡一样的东西。在《冰之世界》里,“爱”是“向对方奉献自己”。从塔子的第一个男友起,三个男人,完全是以交换的方式——他们纷纷将自己的性命换成金钱,以一纸保险单奉上自己的全部。

而即使每个男人都说想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她,即使每张保单上的受益人都是同一个,她也从未真的获得幸福。

前男友们,在爱情里都想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捆绑塔子的人生,对他们而言,奉献的意义远不及占有和征服。即使他们真的以人命保险的形式向塔子“上交”自己的性命,那终究不过是拴住她的手段而已。对塔子而言,相爱不能是占有和夺取对方,那样只会有悲剧发生。她需要的爱是在爱里能获得自由和依靠,爱发生在每个“现在”,爱是更能让彼此好好地活得像自己。

人命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都在于人自己。人命可以换成钱,但金钱不能度量爱。

 

塔子最后选择的这个男人,这段恋爱,我不能断言是否正确或者是否是最好的或者是否就能恒久。特别之处,也许就在于这个男人不再怀疑他的所爱,凶手没能把这个男人杀掉,以及放下了仇恨的前女友。从他们身上,我看到了真正的“爱”。

没错,爱是向对方奉献自我,它像是打开了某种高于“自我”的、反自我保护的、不顾一切的机能。

塔子因为年幼时的经历,很早就领悟了人类世界的残酷,所以一直以来身上都披着坚硬的盔甲。她的智慧,她的美丽,她的独立,都成为她厚厚的外壳,里面包裹保护着柔软的自我。她不相信任何人,也不相信爱。她所处的世界,不断上演着夺取、占有、死亡、失去和仇恨,没有爱,是像冰一样的世界。而她对自己,虽然严密地保护着,但却无法放开怀抱、无法敞开自己,内心也是冰冷的。所以她总是看起来非常冷漠坚硬。

真如英器所说,“在这世界上有比金钱,比地位名誉都还要有价值的东西。有了它,就算你站在薄冰上也不会再感到恐惧,人才能活下去。”

爱。毫无疑问,那就是爱。

塔子从直升机上一跃而入冰冷的海水,去救沉下去的爱人。那大概是第一次为了一个“其他人”敞开自己,将自己陷入未知的危险的境地。而这个瞬间,她心里的坚冰被打碎,她押上了自己的生命,战胜了恐惧、放开了怀抱去回馈英器付出性命也要守护自己的这份爱。他们之间不需要任何的契约,只是无畏地奉献自己,因为只有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拯救对方,因为再没有什么能够比对方更重要。

让人想起,当英器被凶手慢慢逼上甲板,他仍然努力用诠释爱去说服她。他说:“爱一个人就能试验出自己到底有多坚强,而被爱则能让自己了解别人对自己有多少程度的认可,了解到,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到底有多大的存在意义。”

最后的结尾虽然有点不现实,一方面,我们姑且认为是“他们的爱创造了奇迹”吧。另一方面,这其实是“爱”对于所有人的救赎。如果英器不能活下来,一切的努力可能就失去了意义,塔子可能又会陷入绝望,月子可能会难抑心中的仇恨。但一切都结束在他醒来拥吻她的时刻。太阳升起,黑夜被驱散,不再黑暗冰冷。

 

而这些角色们,他们身上都有很多很多爱的瞬间。

英器在差点被凶手用推土机杀掉之后,还是不愿离开塔子,他用力拥抱了她。他为了拯救爱人于不断失去的痛苦的噩梦,不惜以自己的性命为诱饵,独自上船抓凶手。

月子在最后终于放下心中的芥蒂,为湿透的情敌披上了毛毯,笑容温柔释怀。

看起来很凶的警察大叔,深爱着自己的老婆,愿意为她放弃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升职,知道她是真的杀人凶手之后,也愿意陪她一起。

等等等等。

 

爱是珍贵难遇的奇迹。复杂不可言明,也绝非平淡。如果要填充它来定义它的话,它大概能包含世上所有一切。爱能击碎那些坚冰,也能融它为绕指水柔。再暗无星月,再万险千难,爱你,守护你,拯救你,心许与你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PTttturtle | Powered by LOFTER